郑顺利师傅 Master Tay S L

Wednesday, June 23, 2010

感想篇 - 形意十二形拳(进阶班)培训课程

笔者有幸参加了郑教练在新加坡全国武术总会所举办的《形意十二形拳》培训课程。这次的经验也让我对习武的概念与认知有了新的体会。

形意十二形拳是形意拳的祖师爷们以效仿十二种不同动物的神态编排而成的。重点是采取各别动物不同的特性,再加以融入拳法当中,亦可让修炼者达到健身、防身、养性的宗旨。

现实生活的习武,绝非像武侠故事里,传两句口诀、摆几个姿势便大功告成。真正的习武只有反复不断的练习,而练习时也非盲修瞎练。每个姿势、每个动作、每个心态都得需要照顾到。

在训练时,郑教练要求我们得时常注意我们的姿势与动作。毕竟有其他学员和我一样都是形意拳的初学者,所以基础很重要。

内家拳的练习还真的是很注重养生的部分。像笔者本人笨重,所以有些动作无法做到拳法的要求。例如以下的《龙折身》,笔者便无法打出这么低的架。

郑教练检查学员们所演练的形意十二形拳里的龙形拳

郑教练鼓励我们不要感到气馁。内家拳的一项特点便是我们只需做到身子能达到的极限便可。无需为了想一下子便达到招式的架子而去硬硬的压下去。搞不好反而会得到反效果,弄伤身体。所以好的功夫是要自己花时间及精力好好的练。教练的身手也非一朝一夕便练来的,反倒看到了教练也不时才想到以此来勉励自己。

郑教练与学员们一同演练形意十二形拳里的鸡形拳

在培训课程里头,打了这十二形拳后还觉得形意拳还真的是五花八门。郑教练有提到说形意十二形拳的许多招式让练形意拳的拳师们在攻防上有较多的选择而在实战中产生奥妙的变化,但基本的“母拳”亦五行拳是相当的重要。

而在来临的星期六将开办的Module 1里头,郑教练将带学员们从形意拳的基本功,即三体式及五行拳练起。对此独树一帜的内家拳,形意拳有兴趣者,敬请电邮郑教练得知详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